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及境外教材专项审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501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及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浙江省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申请、审核、备案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境外教材选用申请、审核、备案工作的相关事项说明》等文件要求,现启动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工作及境外教材专项审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22-2023学年第学期教材征订

(一)征订范围

2022-2023学年第学期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课计划中的课程需要使用的教材。各教学单位若使用自备讲义不订购教材的,需经各专业(课程团队、教研室)推荐,教学单位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报教务处备案(附件1)。

(二)征订原则

各教学单位要充分重视教材征订工作,在确保教材内容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正确的基础上,应遵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材管理办法》中教材选用的五项基本原则。

1.适用原则。选用的教材要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教学的要求,必须具有与本专业发展相适应的科学水平,具有较高的理论性和系统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应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启发性和适用性。

2.科学原则。教材体系的编排要符合认知规律,概念的说明、原理的论证、公式的推导、命题的演算、数据的引用、图表的绘制以及各种现象的叙述等都必须准确无误,内容应符合国家最新法律法规和各类标准要求。

3.选优原则。原则上选用,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和省部级以上获奖的优秀教材,本校教师主编的教材。

4.选新原则。原则上只选用近3年由一级出版社出版或改版的统编教材。教材内容应展现新技术、新成果、新观念,体现本专业或相关产业当前发展的最新水平。

5.统一原则。同名教材原则上使用同一版本;同一课程,不同班级须选用同种教材,确保选用教材的一致性。

(三)工作要求

1.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证。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工作,向师生做好宣传动员,加大教材征订工作力度,确保所有课程有书可买,有书可用。

2.教材选用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对教材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教学单位要把好教材征订的第一道关口,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结合课程标准,遵循教育规律,广泛征求意见,组织科学论证,为课堂教学提供重要支撑。

3.教材选用须坚持质量标准、凡选必审的原则。对所有拟进入新学期课堂的教材(含自备讲义)要进行全面审读(附件2-3),尤其对哲学社会科学类教材、引进的境外教材,涉及政治、民族、历史、宗教等意识形态领域的内容要重点关注。树立精品意识,优先选用新教材或新版教材,限制使用小规模、少品种的教材,杜绝使用劣质包销的教材。

二、境外教材专项审核工作

(一)审核范围

根据《关于做好浙江省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申请、审核、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教学单位均需审核本学期在用以及下学期计划选用的境外教材(主要是用于教学的境外原版图书、经授权在境内影印或翻译出版的图书,含教参)

(二)审核标准

全面审核境外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重点审核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内容以及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海洋权益、社会安定、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内容。

三、材料报送要求

1.1220日前:各教学单位报送《2022-2023学年第学期教材征订单》(附件4)、《教材征订审核情况备案表》(附件5)。

2.12月16日前:选用境外教材单位报送个人审读意见表》(附件2)、《专家组审议意见表》(附件3)、境外教材备案表(附件3及选用境外教材的工作小结(包括选用审核情况、工作举措或特色做法及难点堵点等)无选用境外教材的无需报送。

附件2、附件3、附件5报送纸质稿,其他报送电子+纸质稿。

联系人:张瑜;地点:联盟1211;邮箱:285228267@ qq.com

 

附件1:2022-2023学年第学期自备讲义汇总表

附件2:个人审读意见表

附件3:专家组审议意见表

附件4:2022-2023学年第学期教材征订单

附件5:教材征订审核情况备案表

附件6:境外教材备案表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2022年11月11日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