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和我校“双高计划”建设要求,为全面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现就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考核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考核工作的重要意义

专业技能培养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核心任务之一。考核学生专业技能是否适应相应专业技术岗位要求是专业人才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开展专业技能考核工作,能促使学校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深化工学结合教学模式改革;能促进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推进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融入专业教学,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实践能力;能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对推行“1+X”证书制度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明确学生专业技能考核工作的基本要求

1.完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根据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制订覆盖本专业主要技能和职业素养要求的模块化实践教学实施方案,明确各模块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形成分模块的训练与考核标准;根据职业技能形成的内在规律,科学划分实践教学单元,制订不同单元实践教学计划,形成整体方案与单元计划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2.制定专业技能考核标准。参照国家职业标准、行业(企业)技术标准与技术规范、国家(省级)教学标准,结合专业特色,科学制定专业技能考核标准。考核标准的内容选取应科学、合理,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在重点考核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同时,要高度关注职业素养、思政素养的评价。考核标准应根据专业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动态,适时组织修订,体现职业岗位工作的新要求和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

在标准开发过程中要注重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开发团队成员至少30%来自相关行业企业,其中,至少聘请1名在行业企业中有影响力的专家作为标准开发首席专家,确保岗位要求在考核标准中落地。要充分发挥二级分院学术委员会在标准开发中的指导、评定和咨询作用,标准开发完成后,要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论证专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1/3,严把标准开发质量关。学校将在官网上开辟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专栏,向社会公布各专业制定的专业技能考核标准,接受社会各方的评价和监督,并组织专家对标准进行评价。

3.开发专业技能考核题库。根据专业技能考核标准开发专业技能考核题库。题库应涵盖本专业核心技术技能要求,难易适当,综合性强,题库要根据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及时动态更新。考核试题主要以企业典型工作任务(项目)的方式呈现,要体现专业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工科类专业题库量不少于50道,商科、文科类专业题库量不少于80道。各模块的题量适当,每道试题的考核时长控制在1~3个小时,同一模块试题考核时长尽量保持一致。

题库开发完成后,要组织行业企业和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并选择合适的学生样本进行题库效度和信度测试,针对测试结果修订试题,确保考核具有可操作性,能反映学生真实的专业技能水平。学校将在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专栏中向社会公布各专业技能考核题库。

4.配足专业实践教学设施设备。应按照专业教学标准要求,不断加大实践教学条件投入,改善各专业实训条件、配足实践教学设施设备(软件),备齐材料和工具,力争使实践教学条件与行业企业技术要求、工艺流程、管理规范、设备水平同步,技术参数应能满足专业技能考核要求。

5.完善技能抽查考核制度。各二级学院应建立专业技能抽查考核制度,定期开展专业技能抽查考核,并针对抽查考核结果开展专业教学诊断与改进。学校每年组织一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考核,从所有专业中随机抽取若干专业、随机抽取该专业一定比例的学生、随机抽取试题进行技能考核;考核团队由企业专家、校内外专家组成。抽查考核均以公布的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为依据组织实施。专业技能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三、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考核工作的领导

1.明确工作职责。学校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统筹、组织和协调专业技能考核工作开展,各二级学院成立工作小组,组织、协调开展相关工作。

2.完善管理办法。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学生专业技能抽查考核的基本规范,细化管理办法,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考核的指导与监督,推进技能考核常态化。

3.抓紧时间落实。各二级学院应于2021年8月前完成题库开发工作,11月前完成论证、试测和调整工作,12月起挂网向社会公布。

4.强化结果应用。2022年起,学校将学生专业技能抽查考核结果作为评价专业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教师业绩以及部门绩效的重要指标,同时作为专业设置与调整、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1.学生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与题库框架体例

2.学生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与题库建设要求(试行)

3.学生专业技能考核题库统计表(样表)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3月12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