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235

新生入学教育是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首要一课,也是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确立学生发展目标、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为让2022级新生能比较全面地了解学校与分院、行业与专业、教育与教学模式,使新生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换,帮助学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涯,确立人生目标,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疫情防控和国情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凝聚强大力量、承启工匠文化,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理解学校勤、信、实校训,感受 创业、创新、创优精神通过开展思想与品德、适应与安全、法规与自律、学业与发展、素养与美德五位一体的入学教育活动,为大学生顺利实现角色转变打牢思想基础。

二、教育时间及组织形式

(一)教育时间

新生入学的第一学期完成入学教育,具体实施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91323日)以军训为主线,相关教育模块合理穿插安排;第二阶段(10本学期末)由各分院结合本单位特色及相关教育内容开展。

(二)组织形式

新生入学教育由学校统筹,各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织实施,采用集中与期、讲授与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方式开展。

三、教育内容

(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育人实效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结合当前大学生思想实际和国际国内形势,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教育等,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我国在疫情防控以来凸显的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引导新生努力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由衷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深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新生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着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4.意识形态教育。指导学生全面认识和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国际格局演变与民族复兴、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叠加性、同步性、长期性,培养学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鼓励学生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5.宗教与民族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组织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校园文化活动并对学生宗教信仰情况进行排摸,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组织参观“米娜工作室”,开展学习民族礼仪和传统文化活动,增强学生民族团结意识,树立“争做民族团结的石榴籽”观念。

6.校史校情教育。通过组织参观校园、人人学唱校歌、青春故事分享会等途径,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弘扬勤、信、实校训,领会创业、创新、创优精神;积极展现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激励同学们奋发学习、立志成才,增强宁职学子的荣誉感、认同感和责任感。

7.区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党建共同体”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宁波帮”“开发区”精神教育,学习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精诚务实的实践理念、守信好义的道德追求;开展“知行合一”“德贵于行”文化教育,学习务本求实、实践进取的奋斗精神,学习海纳百川、团结互助共富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发展观。

(二)开展适应与安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1.意志品质教育。开展军训和国防教育,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团结协作精神,磨练意志,强健体魄,帮助新生以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大学生活。军训期间要积极宣讲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结合大学生军事理论课程,增强新生对国防事业的了解和热情,鼓励新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建功立业。

2.身心健康教育。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测,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增强新生心理自我适应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全面普及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提高学生自觉规避危害健康的行为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3.疫情防控教育。加强新生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通过专题讲座、应急演练、线上线下学习等形式普及生命健康知识,引导新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新生落实自我防护措施,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管理制度和校园出入管理规定,自觉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管理工作。

4.安全防范教育。充分利用学校课堂、校园广播、宣传栏、网络等形式,广泛开展防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防毒、防非法集资五防教育活动,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开展应急救护教育,有效提升学生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开展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网络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

(三)开展法规与校规教育,培养学生规矩意识

1.法律法规教育。组织新生认真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宪法学习,培养学生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增强遵纪守法的道德观念和自觉性,规范行为准则,做知法、遵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共同打造平安、文明、和谐校园

2.职业教育法教育。以学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契机,帮助学生正确理解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练就高水平技术技能,锤炼高尚品德,深挖专业理论,苦练技术技能,绘就出彩人生

3.校纪校规教育。以贯彻落实《高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生手册》等要求为主,使学生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学生遵守校规、校纪的思想意识,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组织学生进行《学生手册》内容的考试。

(四)开展学业与发展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专业思想教育。各二级学院根据各专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教育,落实书记院长报告会、专业主任宣讲会,通过参观企业邀请历届优秀毕业生代表作成长报告、企业家报告等途径,向新生介绍本分院专业设置、专业特色、培养模式、就业领域、职业前景等,使学生了解所学专业发展动态、未来工作岗位及岗位素质与技能要求,激发学生知专业、爱专业、爱学习、会学习的钻研精神,从而进一步坚定新生的专业思想、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职业规划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价值观,尤其要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形势,对新生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就业形势、就业前景、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教育,帮助他们尽早树立就业和创业意识,增强职业能力,树立良好的从业观念、价值观,勤奋学习,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3.信息素养教育。向学生普及基本的信息检索、管理与利用技巧,提高学生的学术信息素养。组织学习图书馆各种电子资源的检索技巧(包括多媒体资源、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等中英文数据库的利用)、网络搜索引擎的应用技巧、文献管理软件的利用以及合理合法地引用文献,接触更广泛的知识和研究成果,培养独立学习和研究的本领,提高学习能力,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五)开展文化素养、体美劳育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文明素养教育。对新生进行文明礼仪、生活习惯、健康网络生活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弘扬正气,提高品位;使新生养成与人为善、洁身自好、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习惯,让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入耳入心,外化于行,形成交往文明、举止文明、课堂文明、用餐文明、宿舍文明等良好氛围,实现共建文明校园,共享美好育人成果。

2.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雅艺术进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将浙东文化、阳明文化、商帮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引导高雅艺术、非物质文化、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走近新生,增强新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3.思源育人教育。积极组织开展“思源”教育,讲解“捐资—解困—扶志—成才—反哺”运作模式,介绍“扶贫”“扶弱”与“扶智”“扶志”融合机制,以“思源”唤醒学生主体意识,激励学生自强自立、锐意进取,反哺学校和社会,将“思源”理念内化为学生终生秉承的信念。

4.阳光体育教育。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享受乐趣、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全面把握体育的“育体、育智、育心”综合育人的价值,培养学生不畏困难、不怕吃苦、不惧失败的坚强意志和顽强拼搏、积极进取、勇敢坚毅等坚强意志。

5.美育培元教育。开展“听一次音乐会、看一次书画展、体验一次传统文化、选一门艺术课、做一个工艺品、展示一项才艺”活动,强化学生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提升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6.劳动习惯教育。有效利用“匠心培育课程化、桌椅摆放标准化、校园卫生网格化、劳动竞赛常态化、卫生习惯自觉化”教育体系,结合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增长劳动知识,提升劳动技能,参与劳动实践,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此:此部分除第一学期开展外,应贯穿学生学习生涯)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新生入学教育对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成长发展及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各二级学院要强化专业负责人对学生的学业引导;要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及全体教师的育人积极性;要深入寝室、课堂,主动关心关爱学生;要发挥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的作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统筹安排,分工协作

按照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要求,新生入学教育教学计划由教务处(招生办)牵头制定,学生工作部、保卫处(人武部)、团委等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分院(部)共同组织实施。教务处(招生办)做好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的统筹、协调等工作。各二级学院作为实施主体,做好集中教育阶段与常规教育阶段的安排,制定符合本分院实际的新生入学教育的具体方案,明确新生入学教育的成果性目标;学校有关部门配合完成相关承接的教育内容。

(三)创新形式,注重实效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专业特点,充分挖掘各种类型的教育素材,积极探索和创建富有成效的新生入学教育特色品牌活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贴近新生实际需求,切实提升教育实效,使新生入学教育真正成为大学教育的重要一课。

(四)及时总结,加强宣传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及时总结成果和特色,强化对入学教育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好方法、好形式、好经验的宣传,及时向学校报送相关教育活动的新闻和动态。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分别于202299日前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阶段方案、920日前将第二阶段方案、12月底前将入学教育总结(图文)报送至联系人:沈玲玲,邮箱:sll@nbpt.edu.cn

附件1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主要内容和责任部门

附件2: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内含两年制本科安排)

附件3XX学院(部门)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202296

附件1: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和责任部门.docx附件2: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_集中教育阶段课表.xls附件3:XX学院(部门)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