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本学期教材满意度调查和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韩冬越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512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保障教材选用质量,提高教材选用水平,学校拟对本学期使用的教材进行满意度调查工作,并依据本次调查结果及结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材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本学期教材满意度调查工作的程序及要求

(一)教材满意度调查的范围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各年级学生正在使用的教材。

(二)教材满意度调查的原则

全覆盖的原则,即所有学生都应该参与本学期教材的评价;实事求是的原则,各教学单位组织调查时,要引导学生实事求是的填写问卷。

(三)教材满意度调查的组织

1.本次调查采用在线问卷调查的形式,满意度调查的问卷由企业微信链接推送。

2.各教学单位做好学生调查问卷的动员工作,让学生明确教材满意度调查的目的、意义。

3.本次教材满意度调查的问卷填写时间为2021128-13日,逾期不能参与调查。

(四)调查结果及信息反馈

1.教务处将教材满意度调查结果汇总后提供给各教学单位,各教学单位需认真分析教材选用中存在的问题

2.本次教材满意度调查的结果将作为改进教材选用及更新的依据,对教材满意度调查不好且经各教学单位审核属实的教材,教务处将在下一轮的教材征订中停止征订该教材。

3.对教材满意度调查的结果有异议,可向教务处反映,由教材工作专家委员会(选用委员会)组织核查和复评。

4.教材满意度调查的结果将纳入专业评价及专业团队考核、教学单位工作业绩考核范围

二、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时间安排及要求

(一)教材征订范围

2021-2022学年第学期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课计划中的课程需要使用的教材。

(二)教材征订原则

各教学单位要充分重视教材征订工作,在确保教材内容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正确的基础上,还应遵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材管理办法(试行)》中教材选用的五项基本原则、参考学生对教材满意度评价结果

(三)教材征订要求

1.严把教材内容的质量关。各教学单位要严格审核教材内容的意识形态,对所有拟进入新学期课堂的教材要进行全面审读,尤其对哲学社会科学类教材、引进的境外教材,涉及政治、民族、历史、宗教等意识形态领域的内容要重点关注。要树立精品意识,应注意教材内容的更新,淘汰老旧教材,优先选用新教材或新版教材,限制使用小规模、少品种的教材,杜绝使用劣质包销的教材。

2.严把教材征订的流程关。各教学单位要加强教材征订工作的领导,认真部署本单位教材征订工作,召开好教材征订工作专题研讨会。按照学校教材选用三级管理程序,即教研室(课程团队)选择推荐,教学单位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学校审定的程序实施。针对下学期新增教材,建议各教学单位先自行购买样书,经审读确定是否使用该教材。

3.严格落实教材征订责任制。因迟订、漏订、误订,导致教材未能按时到位影响正常教学的,或因教材重复征订、订而未用,造成资源浪费的,将追究教材选用人、所在单位负责人的相应责任,并根据《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规范课堂教学管理推进教书育人工作的意见(修订)》中教学事故处理。

(四)材料上报

各教学单位应认真核对《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单》(详见附件1)《教材征订审核情况备案表》(详见附件2),并由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审核签字(盖章),于2021122016:30点前报送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稿发至指定邮箱。上报后如有变更(包括征订回告教材无货),需注明变更原因和时间,并由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审核签字(盖章)后报送教务处。

联系人:韩冬越,电话:1299,邮箱:hdy@nbpt.edu.cn。

 

教务处

2021126


附件1-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单.xlsx

附件2-教材征订审核情况备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