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会议,启动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659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工作,5月6日,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会议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剧院举行。全体教职员工、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张慧波在讲话中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水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一主题,就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牢记初心使命,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在专业教育建设、思政育人大格局构建、教师职业使命担当中的重要意义;二是突出重点特色,着力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全校上下激发动力、形成共识、协同配合、互相支持的全面布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翔阳为9位课程思政教学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的指导教师与各分院结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参与分院课程思政建设的研讨和学习,帮助寻找课程思政教学难题,开发课程思政融入元素,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协同提升育人成效,建设育人成果,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上海财经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为全体教师作《从思政课程拓展到课程思政的内涵与路径》讲座。章教授分享了上海市从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到课程思政改革的过程,介绍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与其他院系相互配合、互相支撑形成体系,并逐步实现所有课程百分百覆盖的宝贵经验。章教授还从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路径和具体操作等方面讲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具体包括:“一条主线”即课程思政转化;“两个要求”即所有教师承担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所有课程有教书育人功能;“三个统一”即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的有机统一,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统一。

  

教务处处长张启明对照浙江省《关于印发浙江省高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的通知》(浙高教学会〔2021〕8号)要求,结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修订)》(宁职院党〔2021〕28号),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以及开展系列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计划通过课程思政大讨论、“优秀教师说课程思政”微课征选、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浙派名家”课程思政精彩一课、“红船精神+”课程思政系列活动以及学校“五个一批”课程思政建设活动等,开展覆盖全校师生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

下一步,学校将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工作,全面推进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的落细落小落实,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创新课程思政体系,营造“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思政教育氛围,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双高”建设,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