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校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550

各教学单位: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落实学校“双高计划”建设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决定开展2021年度在线精品课程建设遴选工作。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和数量

1.遴选范围:凡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课程均可申报,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及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2.遴选数量:本年度拟遴选建设重点课程20门左右、培育课程20门左右。要求每个专业群至少申报5门,鼓励公共教学部、创业学院积极申报。

二、申报条件

(一)课程团队

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教师,可以跨专业(群)、跨学院协同组建课程团队。课程负责人(团队)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较强的教学能力水平和较高的潜心教学主观能动性,能够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确保课程建设质量。

(二)课程要求

课程已在“智慧职教”、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以MOOC形式开设,其中申报重点课程应至少经过一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同时,所申报的课程在以下几个方面有实质性创新:

1.课程教学理念先进。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以学生成长和未来职业发展为核心,学习路径设计清晰,教学理念体现致力于培养信息时代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特质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体现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公共基础课教学内容突出思想性、注重基础性、体现职业性、反映时代性;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应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实训实习教学内容应基于真实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流程、过程等。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等内容。

3.教学设计科学合理。结合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聚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创新教学设计,特别是设计自主学习和协作学生学习活动,设计能力导向的综合作业等。

4.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学过程、学习行为、教学互动、协作学习,评价与反馈全部实现数据化,可观测。

5.教学效果良好。教学实施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的解决方法和策略,实现师生、生生的深度有效互动,学生对教学的评价和认可度高。

6.课程的在线内容公开共享。课程入选后,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课程内容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三、申报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切实做好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的整体规划部署,动员、指导教师(课程团队)积极申报,精心推荐出高质量的课程。推荐的课程须在建课平台上开设一个展示链接页面,链接页面中至少包含课程简介和展示视频。

2.各教学单位党总支要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以及课程政治导向进行审查把关,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

3.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课程负责人负责对申报课程网上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4.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教学单位推荐校级立项课程进行择优遴选,经公示、校长办公会通过后予以立项建设。

四、保障措施

1.通过学校评审遴选的课程,建设周期为一年,不设延期。重点课程每门给予启动建设经费5000元,通过认定后再给予课程建设经费5000元;培育课程每门给予启动建设经费3000元,通过认定后再给予课程建设经费3000元。对于未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并追回相关建设经费。

2.获得批准立项建设的项目(课程)团队应按照建设计划,做好课程设计,及时组织主讲教师及有关技术人员进行拍摄和加工制作。其中拍摄制作校外服务团队由学校统一安排。

3.课程制作和教学过程服务由信息资源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五、验收要点

1.重点课程。在20216月底前达到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要求(详见附件1),且验收前在线学习人数达到10000人以上,相关教学活动合理。

2.培育课程。在202112月底前达到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要求,且验收前在线学习人数达到3000人以上,相关教学活动合理。

请各部门做好项目的推荐和评审工作,并将推荐项目的申报书(详见附件2)和项目汇总表(详见附件3)的纸质稿于2021329日前报送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稿发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陈一芳、韩冬越,联系电话:13761299,邮箱:675048455@qq.com

 


附件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32号).pdf

附件2-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校级在线精品课程项目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3-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校级在线精品课程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xlsx

 

教务处、信息资源中心

202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