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开设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各教学单位、全体教师: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安排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修订)》(宁职院教〔20227号)文件要求,我校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公选课开设申报工作即将展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公共选修课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课程模块。学校鼓励各教学单位、各部门具备开课条件的教师,结合自身优势,积极申报开设公共选修课。

2.开设的课程应坚持“通识”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引导学生拓宽视野,奠定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有效交流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3.鼓励教师开设围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的相应课程。

4.鼓励教师开设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艺术鉴赏能力和身心素质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相关课程。

5.鼓励专业课教师打通专业壁垒,加强多学科融合、产教融合,拓宽专业基础,融合前沿知识和技能,重构课程内容,开发建设专业选修课以及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课程,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申报要求

1.申报人资格。为保证教学质量,申报人须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并具有至少1个教学周期的教学工作经历。

2.申报课程要求。公共选修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应符合公共选修课申报的总体要求,且与公共必修课、专业课不得雷同。其中,公共选修课(网络课程)要求不少于2次线下辅导。

3.教学文件齐全。申报开设公共选修课的教师应填写《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公选课开设申请表》(附件1),并附课程整体教学设计等教学基本文件;20241191600前,将审批盖章后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公选课开设申请表》提交教务处(招生办)备案。

4.课程门数及人数要求。申报教师原则上每学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面授课程)不得超过2门,每门课程平行班不超过2个,每个教学班人数为40120人。申报教师可根据课程需要自行规定选课人数,最终选课人数低于40人的班级不予开课。公共选修课(网络课程)开课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00人。

三、课程安排

本次公共选修课开设分面授课程与网络课程两类,教学计划起止周暂定为第03-18周(计划共16周),总学时为32学时,计2学分。

1.公共选修课(面授课程):为避免与其它课程冲突,公选课安排在固定时间授课,详见表1所示。公共选修课作为全校范围的课程,涉及面广,课程一旦安排,原则上不予调停课,任课教师如有特殊情况无法授课,应该另外安排能担任该门课程的教师作为任课教师。

时间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1-2

3-4

5-6

7-8

9-10

说明:“√”为可安排公选课时间,“╳”为不可安排公选课时间。

2.公共选修课(网络课程):应为已立项的校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及拟申报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

四、申报时间及流程

1.教务系统填报时间:即日起至202401081600截至

2.教学单位审核时间:20240108日—20240112

3.教师新开课课程申报申请流程:

第一步:教师登录教务系统

第二步:教师公选课开课申请(按照附件2进行操作)

第三步:课程所属教学单位教学院长进行审核(按照附件3进行操作),并由教务处进行课程代码分配。

第四步:开课教师公选课任务确认(按照附件4进行操作)。

4.非新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申请流程:在教务系统公选课课程库中直接进行任务确认即可(按照附件4进行操作)。

注意事项:如果课程要求特定年级、学院或专业的学生才能选课,任课教师在系统填报时要注意面向对象的设置,设置错误或不设置会影响后续学生选课。

五、工作要求

1.充分动员,严把质量关。请各教学单位应积极组织教师做好申报工作,加强对开设课程的建设,注重质量,尤其加强对新开课任课老师资质及教学安排计划的审核,严格把好提升选修课教学质量的第一道关。

2.提质增效,强化课程管理。开课后教师应及时关注学生学习效果,不断调整教学策略;尤其针对已建设完成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要求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教学,加强过程管理和考核。教务处将联合质管办通过学生评教、督导听课、教学检查等形式,加强对课程质量监控,对于评价满意度不高的课程将停开。

六、其他

教务处(招生办)将对已通过审核、确认的课程进行课表编排,于20240131日前确定并在教务处网站(https://jwc.webs.nbpt.edu.cn/)上公布下学期公选课开课计划,下学期开课教师需扫描加入公选课企业微信群。

 

联系人:韩冬越,电话:659305,邮箱:handongyue@nbpt.edu.cn

 

附件1: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公选课开设申请表

附件2:教务系统公选课开课申请操作说明

附件3:教务系统教学院长审核操作说明

附件4:教务系统公选课任务确认操作说明

附件5:公选课企业微信群二维码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20231227

附件1: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公选课开设申请表.docx

附件2:教务系统公选课开课申请操作说明 (1).docx

附件3:教务系统教学院长审核操作说明.docx

附件4:教务系统公选课任务确认操作说明.docx

附件5:公选课企业微信群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