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125

 为对接一年一度的国家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和省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推动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促进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学院决定举办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

1.信息化教学设计竞赛

2.信息化课堂教学竞赛

3.微课竞赛

二、竞赛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竞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合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教学设计应基于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遵循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巧妙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效果突出。教学设计可针对1-2课时、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参赛作品应是参赛教师原创,已用于课堂教学(含实训场所、网络环境等),教学应用效果突出,没有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

2.信息化课堂教学竞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依据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创设学习的情境,优化教与学的过程。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学习(训练)内容,教学时长原则上控制在35-45分钟。参赛教师应合理选用教学资源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所用资源须保证无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

3.微课竞赛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微课要包含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充分体现具有高等教育特色的学做一体的教学活动设计。

参赛教师自选任教课程的知识点或技能点精心设计与制作。授课过程中要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二维、三维动画、经济生活及生产企业一线实拍视频、HTML页面,以及PPT等,充分运用各种教学设备、仪器,设计课程,建议参赛微课作品时长在510分钟为宜(不超过10分钟,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悍、特色鲜明的微课作品,作品格式为MP4,大小不超过150M)。

三、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按项目分别设奖,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0%,二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5%,三等奖占参赛总数的25%。本次获奖作品将优先推荐参加省、国家的相关信息化大赛。

四、参赛办法及要求

1.以二级分院(部)为单位组织参赛,对所属部门的参赛教师作品进行初评,将优秀作品推荐到教务处,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每个分院每一项竞赛内容限报2项。

2.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

3.本次参赛作品要求是教师最新制作,已经参加过各种形式竞赛的作品不在此次申报之列。

五、资料报送要求

1.本次竞赛的报名和电子版材料提交工作以二级分院(部)为单位统一进行。(1)信息化教学设计赛项的上报材料包括:讲解录像(10分钟)、讲解PPT、教案、信息化教学设计汇总表(见附件);2)信息化课堂教学赛项的上报材料包括:讲解PPT、课堂录像(35-45分钟)、教案、信息化教学设计汇总表(见附件);(3)微课赛项的上报材料包括视频(5-10分钟)、教学设计、演示文稿PPT、微课赛项汇总表(见附件)。

2.各二级分院(部)应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并于2017420前完成推荐教师竞赛资料的提交工作。

3.联系人:陈一芳  1376

                                                                                      教务处、工会、人事处、

                                                                             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学院、信息资源中心

2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