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尧学司长在“百所名高职、百家名企业”合作发展论坛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二周年专业改革成果展示会讲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3浏览次数:22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的企业,特别是学生们能参加这次会议。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建设在财政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进展得还比较顺利,但是也有很多难 处,特别是新的模式、新的改革过程中还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地去探索。实际上我们这种成果汇报会、演示会也是一种探索的方式,听说这一次会议 就是全部由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自己来设计和实施,把会议过程变成了实习的过程,这也是一种创新,是在进行新的探索和改革。

  第一,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的改革,方向是比较明确的,就是要把学校建成一个企业和学校共赢的、以管理为主的这样一个平台,加强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学 校为企业提供空间,提供教育的学生,企业把它的设备、把它的教师拿进来。生源方面,希望高职院校除了招收学历教育的高职学生之外还要向培训拓展,而且学校 的培训要在我们的高职院校中间占有一个比较大的比重。

  第二,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结构的设计方面,我们强调成系统,这个成系统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基础课程的系统,我们的基础课程要进行精心的设计,我 们不是说所有的课程都要和企业结合。比如说我们的基础课程,就是要学校请好的老师,认真的设计,在课堂里好好的讲课。另外一部分就是我们的专业课程部分, 从教材的设计、课时的设计,到实验、实训、实习以及到最后的顶岗要系统的设计,不要在实训基地里学的是一套,去顶岗又是另一套。还有我们的顶岗是为了人才 培养的顶岗,不是为了挣钱的顶岗,大家要清楚,我们只有把实验、实训、实习以及顶岗成系统的设计之后去实践,才能达到我们预定的高职人才培养目标。这是摆 在我们面前非常艰巨、非常核心的任务。

  和企业合作是非常难的事,不是靠几个会议、几个口号就能解决的,需要我们的院长、我们的书记、我们系主任、我们的教师扎扎实实长时期做系统的工作, 我们要利用示范性高职建设的机会,利用国家给我们的资金,认真探索、扎实工作,然后用心的总结,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高职教育之路,这就是摆在我们大 家面前的共同的非常艰巨的任务。

  我们要拿出时间扎扎实实干事情,这就是我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所做的支持和希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