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部)、职能处室、教辅及直属单位:

临近期末,学校期末课程考核将陆续开考。为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试管理,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及考风考纪建设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

(一)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动员大会、宣传标语、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和严肃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严谨、诚信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组织学习,坚持惩防并举

各教学单位应组织学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校纪校规,强调考试违纪作弊后给学生造成的危害和后果,告诫学生不要抱任何幻想和侥幸心理,做到不想、不敢、不能。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处理必严,惩防并举。

(三)发挥主体作用,做好备考帮扶

各教学单位要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复习备考,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组织学习辅导、查漏补缺,针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学生党员和班级骨干要发挥带头作用,模范遵守考场纪律,坚决制止违纪行为发生;参加考试的学生,要积极备考,认真答卷,诚信考试,诚信立人。

二、加强考试管理,维护公平公正

(一)熟悉相关规定,明确工作职责

各教学单位应组织监考教师和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规范课堂教学管理推进教书育人工作的意见(修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课程考试考核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及《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将考试有关规定和要求传达至每一位教师,使全体人员熟悉考试工作的相关规定,掌握考试工作的操作程序,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增强责任心。

(二)规范过程管理,增强保密意识

各教学单位应在考试命题、考务安排、题卷库管理、试题试卷保密、组织监考、考场巡视、评阅试卷、考后总结等多个阶段严格要求、规范管理。对于试卷在命题、送取、分封、保存、发放等流转环节提高保密意识,领送试卷过程中严格履行签字手续,确保试卷安全,坚决杜绝试卷泄密事故的发生。

(三)严格规范监考,认真履行职责

监考教师应认真履行监考职责,集中精力巡查考场情况,维护考场秩序,及时制止学生违纪作弊行为发生,纠正不良考风,确保考试公正、顺利地进行。严禁监考教师在考场内做与监考无关的事情,不得随意离开考场,不得私自找人代替监考。

三、加强巡视检查,坚决狠抓落实

考试期间,所有标准化考场监控设备正常开启。学校成立由教务处(招生办公室)、质量控制与评估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等组成的期末巡考工作组,对全校考试周的考试组织与管理、考风考纪等情况进行全面巡视。各教学单位应加强对考试工作的自我监督、检查,做好考前准备、考试现场师生情况、考试环境及考后评分阅卷等进行检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营造严肃公平有序的考试氛围,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稳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质量控制与评估办公室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