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征集遴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部)、职能处室、教辅及直属单位

根据《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院校劳动教育“一校一品”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函的精神加强校劳动教育品牌建设,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决定遴选若干劳动教育典型案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劳动淬炼成长,技能创造幸福

二、征集的案例类别

包括但不限于:

(一)劳动教育育人模式案例

(二)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案例

(三)劳动教育教学设计案例

(四)劳动教育教学资源开发案例

(五)劳动教育专题活动(劳动周、劳动月)案例

(六)劳动教育评价考核方式案例

(七)劳动实践场所/基地建设案例

(八)劳动教育协同机制案例

(九)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案例

(十)数字赋能劳动教育案例

(十一)服务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案例

三、案例要求

(一)方向正确,内容真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劳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功能,培养学生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典型案例应是在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的实践探索,内容真实,有数据和相关实例佐证,杜绝抄袭和杜撰。

(二)特点突出,成效显著。案例应为在实施劳动教育及服务中小学劳动教育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借鉴和推广价值的教育实践与思考。重点围绕在劳动教育育人模式、教学设计、专题活动、基地建设、评价方式、协同机制、课程资源开发、师资队伍建设、数字赋能、服务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等方面特色做法,原则重点聚焦1个方面内容。

(三)表述生动,语言精练。典型案例的表述应做到主题鲜明,内容聚焦,层次清晰,要聚焦劳动教育某一方面工作的小切口,提炼典型经验,打造品牌案例,体现学校综合育人价值,无需面面俱到。撰写体例应包含品牌理念、具体做法、获得成效、反思改进等部分。文字描述应生动简明,有事例、有方法、有效果,文本不超过3000字。

四、案例提交

(一)提交的案例数量和要求。二级学院至少报送一个特色案例,其他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鼓励申报二级学院由办公室统一报送,其他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可由案例负责人自行报送。案例格式参照附件。

(二)校级遴选安排。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案例进行评审,确定在全校范围内确定一等奖案例1个,二等奖案例2个,三等奖案例3个。并将一等奖案例报送至教指委劳动教育专委会。

(三)提交方式和时限。将典型案例材料电子版(pdfword格式)以“教学单位名称+劳动教育典型案例+联系人(联系方式)”压缩命名,于202418日前发送到教务处詹佳丽处,联系人邮箱:zjl@nbpt.edu.cn;联系人电话:688672

附件 典型案例材料格式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20231220

附件 典型案例材料格式.doc